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最高检党组: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 把检察工作做实做好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8-01 11:10:58 】 【 来源:法治网

  本报讯记者张昊7月28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检察工作做实做好。”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更优的检察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军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检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对理论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对理论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勇担当,发扬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赋予检察人的新任务。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更加重大,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个检察业务条线、每一个检察人都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质量建设年”的更高标准和求极致的精神,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特别是,要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积极依法履职办好涉疫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以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领悟,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融入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步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知行合一的坚定步伐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把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落到实处,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从源头促进检察人员公正廉洁司法。要把“重自强”落到实处,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素质能力基础、理论基础,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以检察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