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宣汉县司法局“多举措”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14 17:53:0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2023年7月12日,宣汉县司法局联合县侨联走进侨企开展“送法进企业 普法护营商”为主题的“法治体检”暨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组织了10余名商家展开座谈会,志愿者律师代表贾强芬现场讲授《民法典》《广告法》《专利法》等与商家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县侨联主席与侨商展开深入交流并就如何抓好业务发展做了重要讲话。活动现场为商家赠送宣传资料300余份,免费审查相关合同10余份。


  近年来,宣汉县司法局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整合法律服务职能,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依法提供高效、优质、规范的法律服务,多举措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善谋划,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纳入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进行任务分解,划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做到有领导指挥、有机制保障、有目标推进、有考核督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出台《宣汉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摸清本地企业具体情况和需求,落实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等方面,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二是高标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涉企重点领域,严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编制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实现“管理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深入交流行政执法的热点、难点、堵点,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规范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全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助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到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10余次,评查行政执法卷宗36卷,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4份。


  三是高质量履职尽责,压实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推进合法性审查一次性告知制度,在规定的审查期限上再提高效率,对招标文件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对急件要件压缩到1-3个工作日,为业主单位赢得了时间。组建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明月新城建设、普光经开区等3个重点项目服务专班,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前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优势,从法律政策宣讲、依法合规经营、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为民营企业破解法律难题。2023年以来,有效化解重大项目建设中重大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5次,审查相关重大合同、文件56件。


  (廖蓉)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