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8 16:56: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升国,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牟鲜菊等一行深入宣汉县法院南坝、土黄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并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两官”评议以及人民法庭专项调查整改工作了解相关情况。宣汉县法院院长董小飞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18165603.jpg


  张升国一行查看了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区域,详细了解法庭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置、案件办理、便民服务、服务大局、基层治理等情况;询问了法庭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对干警扎根一线、兢兢业业的坚守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座谈会上,张升国肯定了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庭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再迈新台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主动作为,找准职能定位,坚持“三个便于”“三个面向”和“三个服务”原则,自觉把法庭工作融入辖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渝高铁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保障,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着力提升案件质效,注重案件效果,加强巡回审判,有针对性地选择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土地承包经营等基层易发的纠纷深入田间地头、村社院落开展巡回审理,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围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分级解决机制,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多途径的解纷新格局,缓解日益突出的案多人少矛盾。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整改。要正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对基层法庭建设专项调查工作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有序抓好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以法官履职评议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水平。


  四是始终坚持探索创新再创佳绩。要有创新精神,在服务地方发展,提升案件质效上下功夫;要研判分析案件增长的趋势、查找原因,强化治理实现标本兼治,力争实现案件数量下降;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或机制,积极打造法庭品牌,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法庭的新作为、新风貌,推动宣汉法院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董小飞表示,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以法官履职评议为契机,充分展现法院工作特色亮点;强化法庭文化建设,加快落实“一庭一品”法庭文化建设目标;抓实经验推广,积极将服务大局“四个一”机制在各法庭推广落实;加强沟通交流,主动与党委政府互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余沐涵)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