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法官手记】解纷能手养成记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4 17:05:4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艾亚军,賨城广安人,生于斯,长于斯。少年立志,以法平世间不平事,以法解千家万户愁。学业毕,即立身大竹法院,执正义之剑,怀为民之心,见世间百态而不改其志,阅人情世故而博爱众人。


图片1.jpg


  时光流失,岁月匆匆,转眼间,艾亚军在大竹法院工作近15年,从法官助理到主动援彝再到员额法官,一路走来,小到鸡毛蒜皮,大到骨肉相残,见惯而不怪。常有亲朋好友调侃,见多了背信弃义、妻离子散,会不会使人变得阴暗?一直坚持追随公平、正义,自己有没有被现实“打脸”过,有没有过深深的无力感?静言思之,人生在世不称意十有八九。但,坚信心中的正义之光常在,就有照亮黑暗的希望。于是乎,身形瘦削的他在岁月中锤炼出铜墙铁壁般的意志和一双精准定位的“火眼金睛”,他在纷纷扰扰的案件中探求真相,在浩如烟海的卷帙中修炼出定分止争的“秘诀”。


  现在,我们一起去破译艾亚军在不同案件中的“解纷秘诀”吧。


  离婚纠纷


  “离婚或者不离婚,这是个问题。”离婚,是在婚姻苦海中挣扎的当事人纠结缠闹的难题。离婚纠纷案件,是法院人必须面对的入门课题,也是基层法官从“小白”到“大神”的最佳修炼场。但是,对于艾亚军来说,这都不是事儿。


  受理案件后,立即组织双方庭前调解是一种习惯,当然同时也是“风险”,因为当事人不见面还好,一见面就分外眼红,往往会在几句话之后就因旧仇新怨而吵得天昏地暗,不可开交。这样的时候,法官们经常会感到“头痛欲裂”,悔不当初,经常会想还不如快刀斩乱麻,一判了之。可没有耐心的法官,何来耐心的当事人?


  此情此景,佛系可以作为一种方式,首先,奉劝当事人放下执念,抛开偏见,多想想恋爱时的甜蜜,结婚时相互体贴、同甘共苦的心境,念一念子女的乖巧可爱,再思考一下他们最迫切的发自内心的需要。往往“意外惊喜”就诞生于此,一方经“点拨”以后,“抢先”承认错误,戒赌戒躁,“重新做人”,双方顺坡下驴,重归于好。经历过风雨的婚姻,往往越加牢不可破。


  如果感情确已破裂,但因争子女、财产互不相让。则可以将其身边最亲近的人“拉拢”过来,陪伴“助阵”。实则是在无形中组成了别样的“合议庭”,法官在释法明理过程中,气昏头脑的当事人很难做到冷静分析,合理取舍,但旁观者却可以。若是争小孩,第一必须是把双方“狠狠地”夸奖一番,有爱有担当的父母,足以赢得尊重;然后从有利于子女成长的角度,告知精神陪伴和经济支柱都是培养人才不可或缺的因素,不可因赌气打肿脸充胖子,带着子女颠沛流离,得不偿失;若是争财产,就从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及中间成本的角度,告诉他们白手起家挣来的财产,要是在评估、拍卖等程序上折耗一大半,太不划算;聪明的方式应该是尽量少消耗,多得实惠,最后当事人或旁观者终会有人能“醒悟”,然后与法官一道,劝说其他人听取建议,理性分割。


  离婚案件办完后,当事人评价他:该法官,太啰嗦,只调不判,水平太低。


  法官有言:若爱,请深爱;不爱时,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携星河。余生漫漫,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赡养纠纷


  赡养纠纷案件,是人民法官倍感头疼的案件类型之一。案件中充斥着父母对亲情对人生充满失望甚至绝望的“感言”,子女控诉父母要么不尽抚养义务,要么偏听偏爱其他子女的“故事”。这个时候,法官要做好磨破嘴、跑断腿的心理准备,去查明比当事人更清楚的真相。若真是偏心的父母,法官就必须毫不客气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直到他们认错为止,这样子女心中的一口气顺了,案件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若是子女编造借口不愿承担赡养义务,则“先礼后兵”,对子女所谓的“理由”逐一点评,用情、理、法驳回其抗辩。如果子女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即改正,皆大欢喜;如果子女坚持与法律和人伦道德抗衡,就采用巡回开庭或者将判决书张贴在村(居)委“黑榜”之上,让不孝者“出名”,让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法律的护佑下响亮发声。


  赡养案件办完后,当事人评价他:这个人,太凶、太横,不听人说话,不像一个好法官。


  法官有言:“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此庶人之孝也。”一边是半生辛苦为子女遮风挡雨慢慢变老的父母,一边是奔波忙碌为家庭苦心经营上有老下有小的子女,在磕磕绊绊的生活中,相互扶持相互爱护,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生命失去色彩。


  劳务合同纠纷


  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必须毫不动摇站在劳动者的一边。毕竟辛勤劳动,获得报酬,合理合法。但考虑到大部分案件都是老乡之间发生,“工头”的初衷是让大家一起打工赚钱,勤劳致富,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无法立即兑现。所以,给欠薪者缓冲,或许更能促进他们筹措资金,积极履行;让劳动者缓和,或许以后还能多一条打工之路,保留一点乡里乡亲的团结与和谐。


  劳务案件办完后,当事人评价他:虽然没有马上拿到钱,但我却不是特别怪他。


  法官有言:人之相交,唯在信任。你敬我三分,我还你一尺。如果不是为了生计,谁愿意背井离乡,颠沛流离。莫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


  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众多且被告中有多名未成年人的情况,对法官来说可算得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受害方失去亲人,心中忿恨,痛苦不堪。致害方面临倾家荡产的风险,六神无主,可能“破罐子破摔”。但这块硬骨头,必须要啃。沉下心来,将案件条分缕析,责任划分务必清楚到位,不偏不倚。然后带着一份悲天悯人的同理心,与双方多次深入交流,让被告方真正体会到原告方家庭飞来横祸,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接受现实的痛楚;让原告方知晓被告方家庭变故,又因本次事故赔偿即将家徒四壁、雪上加霜的困境。最终,各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心平气和地达成了和解。达到了让逝者家人安心,让肇事方及未成年人深受教育、满怀希望继续生活的成效。


  交通事故案件办完后,当事人评价他:这名法官有点犟,为了一件看起来不可能调解的案件去努力,去调解,但他却是真的有同情心。


  法官有言:交通事故满含血与泪,谁都不是赢家。开车上路需谨慎,莫把油门当刹车。一旦发生事故,车毁人亡,愧疚难当,还有巨额的赔偿。


  每个人眼里的法官,都有可爱或可恨的一面,难以得到“公正”、准确的评价。艾亚军偶尔也会纠结,那么爱较劲,得罪人那么多,到底是否值得?但当经手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民事权利得到了维护,看到老人、小孩等群体得到了更好的照顾和关怀,看到人民群众离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近了一步,心想这就是人民法官存在的价值吧,所有的付出就都值得了,自豪与欣慰战胜了畏惧,更激励着广大法院人为了心中的正义,为了心中的信仰,大踏步再出发。


  (大竹法院高穴人民法庭)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