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汉县司法局“三审三点”护航法治政府建设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2-16 10:17:1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今年以来,宣汉县司法局聚焦政府依法行政,着力打造“合法性审查+执法监督”一体化工作平台。努力构建“三审三点”工作模式,护航法治政府建设。

微信截图_20230216101645.png

  速审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精准识别履约风险点。按照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抢抓项目投资“窗口期”,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的要求,宣汉县司法局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实施了“初审补正”“受理告知”“清单明细”等全流程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查时限,速审率达到80%以上。在实体上,总结出政府投资项目合同审查“十必审”,精准识别合同风险点,提示项目业主加强防范,确保项目早实施、快见效。


  细审乡镇执法权力清单,找准工作突破切入点。采取县级部门“出单”、乡镇“点单”相结合的方式,县司法局联合县编办贴近实际,对执法内容必要必需的权限进行梳理整合,制定权力清单,确保“放得下”。为实现乡镇执法业务平稳起步,贴近实战,编制了《宣汉县乡镇行政执法办案“一本通”》《宣汉县乡镇执法文书格式》,精心开展各类执法业务培训10场次,努力实现乡镇“接得住”。“执法成效好不好?推进质量高不高?评议考核见实效”,已成为执法监督最有效的形式,及时拟定了《宣汉县乡镇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力求确保执法工作“有监督”。


  精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把握决策内容合规点。县司法局全面细化职责、理顺工作流程,探索创新“三查”决策事项新机制。把稳、把握决策内容合规性。一是合法性审查程序“初查”,查程序、查征求意见、查专业人员论证意见。二是党政法律顾问团“复查”。所涉及的问题,由法律顾问把关实体内容,从法律认定、政策导向、事项内容进行多轮研判,确保合规。三是集中讨论“再查”。对拟提交常务会研究的决策事项,县司法局抽调精干力量,结合初审和复审的情况,进行再次集中讨论审核,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力求实现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宣汉司法局:孙铭伟、孙跃先)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