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汉县司法局 “六个强化”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2-13 14:40:1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筑牢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防线,宣汉县司法局立足“监管+教育”工作定位,强化工作举措,以“六个强化”为主要路径,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力度,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强化适应性社会帮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特长、家庭状况等实际情况,邀请人社、农业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家电维修、果树栽培、家禽养殖、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他们的创业精神,引导其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念,促进他们早日实现就业、创业,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安心接受社区矫正,更快适应和融入社会。


  二是强化分类心理咨询。邀请心理咨询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辅导,针对不同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指引、教育和感化,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克服心理负面情绪,提高自我调适和心理疏导能力,预防犯罪心理。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陆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生活中有趣的事例以及相关的视频素材,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易发的不良情绪及异常心理现象,同时联系生活实际,讲授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介绍释放、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鼓励社区矫正对象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保持健康的心理。


  三是强化重点对象警示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警示教育片、“走进监狱”观摩等方式对严管的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促使遵纪守法,服从监管,认罪伏法。


  四是强化困难对象救助。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解矫后给予首月救助,同时协调民政、卫健等部门给予困难帮扶,解决医疗、生活等问题。


  五是强化工作档案规范。制定档案评查标准,重点围绕法律文书是否齐全、日常管理的记录、分级分类管理落实、日常考核完整规范、思想汇报的真实性、矫正方案的个性化等方面进行交叉评比,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


  六是强化业务知识提升。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以《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内容为主的社区矫正业务知识竞赛,重点考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理解运用,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宣汉司法局:许小波、牟翠玲)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