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汉:法律服务助调解 为民解忧促和谐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25 10:04:4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和得邻居好,胜过穿皮袄!”近日,宣汉南坝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室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房屋买卖引发的邻里纠纷。

  原来,家住塔河镇的丁某30多年前从赵某处购得房屋,成为一对邻居。如今,丁某欲对其房屋进行修缮,但在此时却遭到赵某侄子等人阻拦,对房屋所有权提出异议。丁某认为此房屋有买卖契约且自己居住多年,看着满地堆码的建材而无法施工,内心十分焦急,于是双方在交涉中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矛盾事态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眼看村里协调无果,遂帮助丁某找到了南坝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希望该事件能够得到合理妥善的解决。在得知丁某的诉求后,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村里,通过实地勘察弄清事情原委。经核查,赵某侄子认为丁某与其协商时态度恶劣,加之双方家属亲戚参与其中导致矛盾升级。调解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对当事人进行劝导,法律工作者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还引用邻里和谐的传统美德加之情感感化,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握手言和。丁某当场就自己出言不逊的事实向对方道歉,对方当事人也表示不再追究房屋产权,排除妨害,至此一起邻里纠纷成功化解,有效防止了“小纠纷”酿成“大事故”。


  今年以来,南坝片区进一步优化辖区乡镇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并引入律师事务所,补齐基层法律服务业务短板。同时,探索完善“1+2+N”法律服务工作模式,设立南坝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为片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乡镇以前办不了、办不好的法律服务事项。目前,南坝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室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法律援助服务7件,有效化解涉稳突出矛盾纠纷20余起,为南坝片区社会治理和安全稳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宣汉司法局:赵亮、张雪莲)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