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汉:法援暖心相伴 助力老人维权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18 09:30:3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年过七旬的吕某、程某是一对农村留守老人,靠着务农、养牛维持生计。然而世事难料,2021年7月28日,长期合伙从事贩牛生意的钱某、程某的到来,打乱了两位老人平静的生活。钱某声称吕某的牛患有严重结节病,劝吕某快点处理,并称自己有办法。吕某在听信了钱某的谎言后,经过讨价还价,双方以7000元的价格成交。临走,钱某还叮嘱吕某二人,我帮你们处理牛,你们不要到处说。

  

  事后,吕某意识到上当受骗,先是多次找到钱某理论,后又申请村委会、派出所、镇政府等单位进行处理,但钱某一口咬定牛患有结节病,不存在欺骗一说,且牛也已经被屠宰销往市场,该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吕某心里越想越委屈,伤心欲绝,终究经不起折腾,住进了医院。眼看维权无果,丈夫吕某又住进了医院,程某心灰意冷,竟心生怀揣农药要到钱某和程某家中饮下的念想。

  

  2021年12月22日,峰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挽救这个家庭,温暖留守老人的心房,当即决定帮助吕某、程某走维权之路。经初审,吕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立即向县法律援助中心汇报这一特殊情况,并为吕某开通“老年维权绿色通道”,实现了法律援助“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峰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决定为其提供“上门服务”,组织办案人员孙宗剑到老人的家中,进一步了解案情。了解清楚案情的来龙去脉后,峰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就该案召开座谈会交流法律意见,最终一致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实践经验,患有结节病的牛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本案的牛通过了屠宰时的检疫,可以认为本案的牛未确诊为患有结节病,钱某一方的行为致使吕某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吕某将自己的三头牛以严重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卖给钱某的行为显失公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维权之路,2022年6月30日,宣汉县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原告吕某某与被告钱某之间的买卖合同,被告钱某、程某某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吕某某损失13000元。”至此,该案得到圆满解决,两位老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了维护。

  

  该法律援助案件是峰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自今年《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峰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应援尽援的原则,把加强法律援助宣传、畅通服务渠道等作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确保将法律援助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宣汉司法局:王志红)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