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宣汉县公安局 “3×3”举措筑牢防溺水铜墙铁壁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8-01 10:10:1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今年5月份以来,宣汉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防溺水的工作部署,以“3×3”举措推进夏季辖区群众防溺水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全力减少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高位推进,下好防溺“一盘棋”。一是发动全县力量。牢固树立“+公安”思维,协调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河湖水域安全防护切实防范人员溺水死亡事故的通知》,紧扣“宣传教育、隐患整改、设施建设、应急救援、多元联动”等环节,细化分解县级各相关单位职责任务,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加强会商调度。成立以县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安牵头,教科、水务、应急管理、各乡镇等单位参与的联席会制度,定期会商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调度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防溺水工作时时推进,抓出成效。三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宣汉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向群众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针对已发生溺水的青少年学生群体,在放暑假前,组织民警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讲座,教育引导学生绷紧安全的弦;暑假期间,通过乡村“大喇叭”、民警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进行重点警示教育,确保绝对安全。目前,共举办防溺水集中宣传活动20余场,走访留守儿童等家庭500余户。


  紧盯重点,建好防溺“安全网”。一是全面排查风险。县局各“河长”会同教科、水务、社区等单位负责同志,对各乡镇河流、湖泊、水库、堰塘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曾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排查,梳理风险隐患清单,并制定风险隐患化解整治方案。共梳理危险水域110余个,整治隐患点5个。二是配齐安全设备。联合各乡镇筹集专项资金,在全县危险水域醒目位置绘制、贴挂警示标识140余处,在重点水域投放“四个一”设施70余套。为派出所更新配备救生衣等装备40余件,有效提升现场即时救援能力。三是强化事前防范。组建18支由派出所民警、村社干部和蓝天救援等机构参与的志愿小组,定期对溺水事故易发区域开展巡逻劝导,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5月来共劝导在河边戏水群众1100余人次。在县局选拔游泳救生技能强的10名民警组成专业救援队,确保处置溺水警情专业高效。加强救援演练,与应急管理、蓝天救援等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联合救援演练3场,进一步提升救援能力。


  常态长效,串好防溺“责任链”。一是延伸救援触角。加强暑期值班备勤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加强与卫健、教科、水务等部门沟通,建立溺水救护绿色通道,确保遇突发情况,立即启动救护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有效施救争取时间。根据各乡镇发生溺水事故的风险高低,以村组或水域为单元,合理划分多个防溺水事故责任圈,组建490余个村组微信群,将防溺水工作延伸到各自然村和大部分村民。二是完善应急机制。完善全县公安机关溺水警情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在接到溺水警情后,在向派出所下达处警指令的同时,第一时间通过移动警务终端、微信群等向就近特巡警屯警、交警中队警力、街面巡逻警力及网格员、社会救援力量等发出救援处置指令,确保最快速度救助。三是强化督促督导。制定防溺水工作督查、评估方案,将防溺水宣传、“四个一”设施配备、溺水事故发生率纳入公安机关绩效评估,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将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局督导组和督察部门近期重点督导检查内容,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