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宣汉县公安局“拉四线、聚四力”全力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8-01 10:17:3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巩固酒驾醉驾整治工作成效,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宣汉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聚焦“减量控大”工作目标,拉紧“四线”、凝聚“四力”,全面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夏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拉紧“动员部署”线,凝聚工作“向心力”。一是全面周密部署。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全县公安交通管理夏季道路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对酒驾醉驾“百日行动”进行全面安排、周密部署,确保组织得当、管控得力、扎实推进。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减量控大”专项整治工作主线,结合夏季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规律特点,按照“事前抓准备、事中抓组织、事后抓处罚、全程抓宣传”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层层落实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强力推进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形成“紧抓不放、严管严治”的工作态势。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逢查必到岗、逢宣必参与”的工作理念,交警大队、各派出所班子成员主动参与专项行动,协同指导民警办理案件,配合民辅警开展专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增强民辅警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县局每日统计晾晒整治战果,褒扬先进、勉励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拉紧“违法整治”线,凝聚纠违“震慑力”。一是灵活打击。针对夏季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县局集中优势警力,重点加强涉酒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重点开展周末查、午查、夜查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常态开展晨查行动,有效杜绝“隔夜酒”司机上路,切实做到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7月来,共查处酒驾醉驾68起。二是常态整治。结合当前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将酒驾醉驾融入到日常执勤执法中,依托辖区执法服务站等设置检查点,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车辆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载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治、严处的“无缝整治”机制。7月来,共查处酒驾醉驾68起、涉牌涉证38起、超载超员459起。三是警种联动。强化交警部门、特巡警大队、派出所等警种之间的联勤联动,充分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建立查处合力打击体系,联合开展整治酒驾醉驾统一行动,依法高效查处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形成内外联动的查控防线,织严织密整治网络,确保路面管控零缝隙、无死角。7月来,开展各警种联合打击整治行动3次。


  拉紧“宣传提示”线,凝聚教育“渗透力”。一是深入线下宣传。一方面在执法服务站、路面执勤点以及事故处理、车驾管服务窗口等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宣传酒驾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广大群众和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在酒驾查处过程中,向违法当事人及过往驾乘人员讲解法律法规和酒后驾车严重后果,时刻警示群众不要触碰交通“红线”。7月来,共宣传群众2300余人次,发送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强化线上宣传。紧紧围绕“珍爱生命、拒绝酒驾”开展线上专题宣传,及时曝光酒驾案例,以案说法,切实增强群众对法律法规敬畏心理,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理念深植于群众心中。7月来,县局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宣传推送信息30余条。三是推进社会宣传。结合“七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定期组织民警走进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近期发生的涉酒驾醉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向群众讲解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7月来,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6场次,警示教育群众1100余人次。


  拉紧“规范执法”线,凝聚安全“防护力”。一是严格监管。聚焦酒驾查处、案件办理、血样送检、涉案管理等执法关键环节,采取领导带队、执法记录仪视频抽查等方式全程监督执勤执法情况,督促执勤人员严格遵守勤务规定,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7月来,共纠正民警相关问题3个,均予以现场纠正。二是规范执法。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严格依法依规执法,严谨办理酒醉驾案件,加强执法培训,强化证据意识,用好执法记录仪,对每起酒驾醉驾全程录音录像,注重规范文明用语,并履行告知义务,有效避免因执法不规范引发负面后果。7月来,未发生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群众不满意等情况。三是加强防护。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按照规定佩戴单警装备和防护口罩,定期做好警车维修、反光锥筒等防护装备检查工作和日常消毒工作,及时标定酒精测试仪等装备,为查处工作奠定基础。7月来,共开展警车维修保养25辆,检查防护装备105件次,标定酒精测试仪8台,确保安全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