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宣汉:用好“企程”检察工作站 打好安商护企“组合拳”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17 11:21:4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四川达州普光经开区作为全省第二批、全市唯一省级化工园区,现入驻企业12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8家、10亿元以上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宣汉县检察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检察服务就跟到哪”,在普光经开区工业园区建立并实质化运行“企程”检察工作站,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检察服务。


  精心建好平台,打通“最后一米”


640.jpg


  专责站点入驻园区。秉持“离企业近一些、解难题快一步”理念,在园区入驻“企程”检察工作站,作为县检察院服务辖区民企的前沿阵地,主要负责畅通企业法律诉求、检企对接联络渠道以及精准输出优质检察服务,以“站”搭“桥”促“联”。


  专业队伍常态履职。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业务部门精选6名业务强、作风实的员额检察官,组成“检企联络员”团队轮值驻守工作站,负责涉企案事件受理、解答企业法律问题、解决涉法诉求、普法宣讲等工作。


  专门机制提供支撑。与县工商联会签《沟通联系办法》,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制定《“企程”检察工作站职责》《党组成员常态化走访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方案》等机制文件6份,从制度层面推动“企程”检察工作站实质化运行。


  专项互联畅通运转。加强与“宣汉县政法机关驻普光经开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涉企信息共享、线索互移、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畅通“12309”涉企案事件受理绿色通道,积极借助检察新媒体研发“检企联络”嵌入端口,为检企联络搭建便捷高效的线上平台。


  精细办好案件,保护“合法权益”


  积极发挥一体履职优势。“企程”检察工作站会同“四大检察”业务部门一体综合履职,最大限度依法平等保护民企健康发展。会同刑事检察部门严惩虚开增值税发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涉企高发犯罪,对某企业职工职务侵占一案开展自行补充侦查2次;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监督,清理“挂案”4件,有效解决涉企案件久拖不决、久办未果等问题。协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支持20名农民工成功追索劳动报酬,倒逼企业履行责任;围绕涉市场主体行政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办案9件,以更深层次诉源治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受到法律平等保护。配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建立公益诉讼法律风险提示制度,探索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和行业主管部门在企业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法律漏洞,指明风险点位、提出对策建议,助力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准确用好刑事检察政策。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2件涉企业经营类犯罪案件组织召开检察听证,依法对3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对6名涉企案件当事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的影响,严防“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大力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涉企案件办理中,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纠正刑事诉讼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化解企业矛盾。如在办理一起涉两市场主体合同履行过程中伪造公司印章申请刑事立案监督案件时,发现公安机关存在违法撤销案件行为,制发《通知立案书》要求公安机关重新立案侦查并跟进监督,先后与申请监督企业沟通30余次,并促成两市场主体和谈4次,最终,妥善化解该申请监督公司与另一市场主体间长达4年的合同履行纠纷。


  精准对接需求,做优“点单服务”


  走访问需常态化。持续开展“百强迈千亿、宣检在行动”“五个一”等系列走访服务企业行动。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28家,当面收集企业涉法涉诉需求及问题建议20件,领导班子成员、“检企联络员”等通过线上线下解答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员工权益维护等法律或政策咨询30余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普法宣传常态化。充分发挥“企程”检察工作站前沿阵地作用,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融资借贷、合同履行等领域为企业精心编制15类《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宣传册》,利用宪法宣传周、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机,通过普法讲座、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等方式对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巡讲8场,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牵线搭桥常态化。建立“直通快办”机制,由企业“下单”提出需求,“企程”检察工作站响应“接单”并“派单”,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如针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需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需求,推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与县司法局会签《社区矫正民营企业家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工作办法》,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企程”检察工作站与县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暨安置帮教”服务基地,联合推动企业接收社区矫正人员就业20余名,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助力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宣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