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基层动态】宣汉县检察院:下足三项功夫 助力“依法带娃”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10 16:39:0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宣汉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红色宣检·三勇干警”党建品牌,培育“巴渠佑苗·蒲公英”党建办案团队,探索推行“党建+未检+N”工作新模式,在“教、矫、防”三方面下功夫,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微信图片_20230510163750.jpg


  在“教”上下功夫 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针对因管教方式不当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的涉案家庭,宣汉县检察院“巴渠佑苗·蒲公英”未检办案团队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家长课堂为媒介,引导签订“家庭契约”,传授“睡前半小时”沟通妙招,为“不合格”家长传经送宝;同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一日家长”等互动体验活动,引导亲子之间换位思考,从“打骂式”教育过渡到“交心式”教育,进一步助力亲子关系“破冰”。


  在“矫”上下功夫 监督矫治不良行为


  宣汉县检察院针对存在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需要长期监管的涉案未成年人,订立负面行为清单,连同督促监护令同步送达涉案家长,责令家长陪同涉案未成年人完成警示教育、心理干预等戒瘾治疗,比照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同时,建议家长净化罪错子女“朋友圈”,帮助其切断不良社会干扰,重塑正确“价值观”,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防”上下功夫 有效预防再次犯罪


  宣汉县检察院组建“检校家”观护帮教小组,实时掌握帮教对象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动态评估帮教质效,灵活调整帮教措施,及时扑灭不良行为“火苗”,为“问题”少年打好“预防针”;同步压实保密责任,最大限度防止“犯罪”标签化效应,帮助罪错未成年“轻装上阵”,有效预防再次犯罪。


  (郑语、杨锐)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