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宣汉县、开州区两地检察院检察协作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17 13:05:3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等战略,更好推动重庆开州区检察院与四川宣汉县检察院签订的《护航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检察协作共建协议》(以下简称《共建协议》)实质化运行,3月15日,宣汉县、开州区两地检察院检察协作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宣汉县检察院召开,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德伟一行到宣赴会。宣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君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双方就2021年会签的《共建协议》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在加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跨区域协作方面,双方对已有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在刑事检察方面,对案件证据把握、法律适用、量刑标准等具体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达成协作共识、完善制度流程、推动协作机制有序进行。


  杨德伟指出,目前两地之间在协作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提升空间,离《共建协议》中预设的全方位协作目标还有差距,双方要聚焦当前存在的问题,着力探寻解决措施:一是政治站位上要再提升。开州、宣汉的检察协作要循着川渝检察协作框架协议推动落实,两院要切实立足检察职能,协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深度广度上要在再着力,两地检察机关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上不断延展,在联合办案、线索移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协作。三是协作成效上要再突破。两地检察机关要结合办案,多建立管用务实的协作办法,形成系统化的制度机制,推动川渝协作再上新台阶。


  张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在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的关键时期,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开展此项活动,意义重大,达到了共促共进、互鉴互学的目的,实现了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宣汉检察院将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更加强化两地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两地检察协议实质化运行。一要多交流、取长补短,两地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毗邻地区优势,以推动落实《共建协议》为抓手,多走动交流,取长补短、并注重交流成果转化,在工作思路、工作格局、工作理念上优势互补。二要促提升、提质增效,两地检察院可通过开展检察业务大练兵、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素能,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位。三要强合作、共谋发展,在检察业务、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领域加强交流互动,通过协同履职,在保障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两地人民群众多元法治需求、推动两地执法司法尺度统一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


  (宣汉县检察院)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