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之声 >
宣汉县法院:绘就巴山大峡谷法治新画卷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3-08-11 16:31: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宣汉县法院,有这样一个人民法庭,它身处巍巍巴山之中,置身潺潺桃溪之畔,默默守护着绿色大峡谷间的公平正义,唱响了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时代强音。2020年,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服务大局职能作用,保护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护航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宣汉县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将原位于渡口老街的渡口人民法庭搬迁至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游客中心附近。2021年,按照省法院批复,该庭更名为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该庭立足生态旅游、环境保护和维护辖区民族团结等功能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率推进,努力“守护绿水青山、守护游客权益、守护民族团结、守护公平正义”,塑造“大峡谷守护神”法治文化品牌,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法治色彩。


QQ图片20230811163002.jpg


  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护航员”


  巴山大峡谷景区,2015年正式投入开发建设,建设过程中因劳动用工、经营管理与承包、房地产交易、住房拆迁、建筑施工等问题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辛苦你了向法官,今后我一定会多为对方考虑,再也不拖欠工程款了。”“太感谢你了向法官,有了这25万元,我也能给手下的工人一个交代了。”说话的二人是一起涉景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的当事人王超(化名)。该案被告拖欠原告工程款近两年,原告诉至该院后,经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好服务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开发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家乡。


  据了解,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扎根景区充分发挥“小法庭”“大能量”作用,切实保障景区开发建设,妥善化解相关矛盾纠纷300余起。为高效维护游客权益,护航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庭创新司法审判服务举措,在全市法院率先推出涉旅纠纷“153”机制,即建立一支专业化旅游审判团队,通过“网络立案、流动办案、速裁速审、判前沟通、及时赔付”5要素进行审判,强化与游客、旅游企业、旅游主管部门3方的联动沟通,快速化解涉旅纠纷200余件。


  “我是外地人,本来开开心心来旅游,哪知道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个坏掉的滑雪杆,害我摔伤了脚。多亏了法庭的绿色通道,让我得到了应得的赔偿。我今天可以安安心心回家啦!”来自遂宁的游客冯松(化名)对法庭高效快捷的审判模式点头称赞。


  巴山生态修复的“排头兵”


  巴山大峡谷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珍贵,堪称“大巴山植物王国”,是国家森林公园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对此,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紧跟县委、院党组决策部署,主动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使命责任,司法助力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法官同志,现在钱强(化名)连身上的蜜蜂都不敢打了,生怕又不小心伤害到了野生动物哦。”巴山大峡谷的村民李富国(化名)笑着对前来开展环保宣传的向建洪等干警说道。钱强案是一起非法捕猎、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的被告人,2019年10月的一天,他在村里安放的捕兽夹捕到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野生猕猴,随后转卖给他人。这只猕猴被夹伤后没有得到有效救治和妥善照顾,最终死亡。


  法院审理认为,钱强非法捕猎、出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违反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规定,构成犯罪,应依法予以惩处;其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失,还应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在民事公益诉讼方面,依法判决钱强与另一被告人连带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0000元,在正义网等新闻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自此,钱强再也不敢随意捕捞、狩猎野生动物了。钱强案是宣汉县法院不断加大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打击力度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院审理涉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63件96人,发布白某某失火案、黄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童某滥伐林木案等典型案例16件,深入巴山大峡谷开展“点对点”普法宣传24场次。生活在巴山大峡谷的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宣汉县法院司法保护巴山大峡谷生态环境取得成效后,该院党组一直思考如何总结保护经验,打造典型样本,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参与到生态环境的发展保护中来。2021年底,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和分析研究,院党组提出了在巴山大峡谷打造一个“集理念传播、保护体验、法治宣传、文旅推广于一体的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的设想。随着不断探索,该设想在2022年初落地,一步步在巴山大峡谷变为现实,法庭配合达州市中院、重庆市二中院、重庆市万州区法院,利用川东北、渝东北地缘相近、风俗相似优势,在巴山大峡谷打造“大三峡·大巴山”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集中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发挥修复生态、宣传法治、美化景区的功能,切实守护大三峡、大巴山的青山绿水,筑牢长江中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2023年5月,达州中院联合重庆市二中院“共绿大巴山 同护长江水”川东北渝东北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活动规模和活动效果创达州法院历史之最。期间,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达州市首例碳汇补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大三峡·大巴山”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成为川渝司法协作的靓丽名片。


  加强民族团结的“急先锋”


  宣汉县是四川省土家族人口最多、唯一建有土家族乡的县,土家族人口有4.5万人。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管辖龙泉、渡口、三墩、漆树四个土家族乡。近年来,该庭在审判工作中注重尊重土家族文化、风土人情、礼仪习俗,将审判执行工作与增进民族团结深度融合,有力地维护了土家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五年来共审理涉土家族群众各类纠纷872件,其中,调解530件,调解率60.78%。


  “向法官,我都不知道该啷个感谢您。我们小两口能和好,多亏了您呐!”渡口乡龙潭村村民李平华(化名)握着向建洪的手说道。十二月的一天清晨,寒风凛冽,阴云低垂,浓重的大雾笼罩着苍茫大地。法庭刚开门,一位满脸愁容的妇女便迎了上来,只见她激动地拿着一叠材料。向建洪立马将她领进会见室,打开烤火炉,为她倒了一杯热水。“不要怕,有什么事我们慢慢解决。天这么冷,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向建洪安抚着她,耐心地倾听她的讲述。原来,该女子名叫张芳(化名),是云南人。2012年在外务工时认识了土家族小伙李平华。两人于2013年结婚,婚后生了两个儿子。这些年,两人常因风俗习惯的差异而引发争执。近段时间李平华沉迷于赌博,对妻子和孩子不闻不问,多次争吵致使矛盾升级,张芳遂来到法庭起诉离婚。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考虑到双方已共同生活多年,夫妻感情基础还在。为了尽快解决纠纷,法庭干警立即驱车赶往李平华家中。看到法官上门,李平华十分吃惊。向建洪向他说明来意后,耐心地组织双方调解。一方面,引导他珍惜多年的夫妻感情,作为丈夫和父亲应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在尊重土家族习俗的基础上,向双方仔细阐述婚姻法的相关规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李平华终于敞开心扉,告诉法官,因为近期生意不顺,有点自暴自弃,所以才沉迷赌博。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李平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妻子道歉,写下保证书,表示将坚决戒掉赌博,为了家庭继续奋斗拼搏。张芳也同意给丈夫一次机会,当即提出撤诉,夫妻双方重归于好。


  为满足土家族群众的司法需求,该庭通过利用巡回审判车、2个法官工作站,将审判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就地开庭、现场普法36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份;同时,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司法、公安等部门的联系,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纵深推进诉源治理,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和委托调解案件368件,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激发队伍潜能,积极打造“传统+专业”特色审判法庭,擦亮“大峡谷守护神”法治文化品牌,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法治道路上步履坚定、铿锵前行,让峡谷间的天平更加熠熠生辉。


  (瞿金悦 牟璨 王丝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