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之声 >
宣汉法院:“五心”服务 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新名片
www.xh.dazhoupeace.gov.cn 】 【 2022-05-23 10:16:39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年来,宣汉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诉讼服务改革,从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通过“五心”服务不断提升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微信截图_20220523101739.png

  一是热心服务,保障群众诉讼权益。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展示司法形象的窗口,也是当事人与法院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诉讼服务大厅窗口干警热情接待,积极对来访当事人提供普法咨询;引导当事人现场办理立案申请、民事起诉状撰写、诉讼费用交纳等事项;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众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带办、一次办结”的引导式立案诉讼服务,让“小窗口”展现“大能量”。2022年以来,宣汉法院对诉前调、民商事、刑事案件共计立案3275件,接待群众10000余人(次)。


  二是真心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院积极推行释法解疑,精准掌握涉法涉诉信访苗头,将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贯穿于案件始终。在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源头控访、制度接访、责任化访、督办息访、服务减访”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做好信访当事人的情绪疏导、稳控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立足实现涉法涉诉零信访。2021年,该院被省高院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耐心服务,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坚持把柔性调解、耐心服务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首选结案方式。积极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选派调解能力突出的干警定期到村社普法指导,加强无讼村(社)共建。服务群众,以“正四心、创示范”活动为契机,推设家门口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立案等便民举措;服务审判,让更多纠纷化解在法院之外、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强化信息共享、优化工作模式,梳理解决影响矛盾纠纷化解的“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法院解纷的“独角戏”逐步向多元化“大合唱”转变。


  四是细心服务,体验智慧诉讼服务。积极打造“24小时自助法院”,推广运用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保全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把诉讼服务中心树立为普法“第一堂课”。依托“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开展跨域立案、网上立案、保全、缴费、智能风险评估及在线调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线下立案压力,提高了立案效率,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机、外网电脑及打印机等设备,免费为当事人或律师提供自助服务,滚动播放跨域立案服务宣传视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跨域立案的知晓度。2022年以来,宣汉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817件次,电子送达4215人次。


  五是公心服务,廉洁办案司法为民。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司法廉洁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整治“四风”顽疾,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宣汉法院:吴仕松)


编辑:潘可馨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宣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